今天是: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在宁夏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9-12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党委书记 齐 岳

(2013年9月4日)

同志们: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经第四督导组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对全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对开展这次活动高度重视,以艾矛同志为组长的第四督导组,专门指导和帮助我校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让我们对督导组各位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督导组组长艾矛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部署。纵观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知识分子和年轻人最集中的地方,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主要阵地。青年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最需要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和传统教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掌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就是要做好解疑释惑、思想引导,教育他们关注世界大势、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把广大师生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参与进来,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校以建设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较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推行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干部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必须看到,面对人民群众更高质量教育的新期盼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围绕办什么学、怎么办学,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广开门路,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找准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创新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内涵发展,培养更多符合我区新兴工业、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城镇化和“两区”建设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正学风改作风树新风的有力抓手。应该说,我校党员干部总体作风是好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今天的高校已不再是一方净土,同样经历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四风”问题,在我校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结合学校的实际,我校在开学前一周,学校的领导分成五个组,分别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单位进行调研,向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征求意见,共征集到了257条意见。学校召开了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各组意见汇报,对这些意见经过认真的分析,进一步梳理了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四风”方面的一些表现。

1、形式主义在学校的表现

(1)特色学科建设方面。进入“211”以后,学校重点提出要建设特色学科,提出要把特色学科做大做强,并且针对怎么建设和建设的方向等问题,在全校组织了多次讨论,可是缺乏实际举措和保障的办法,截止目前学校仍然没有形成系统的、可行的制度措施。

(2)社会服务方面。近几年,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业单位,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些协议涉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由于落实这些协议的办法措施不系统、不配套,因此工作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今年5月10日,顺应宁夏产业发展的要求而成立的“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受到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目前完成了109名学生的招生任务,但在国际化进程中,葡萄酒学院要进一步大胆探索创新学院配套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才能促进学院健康发展。

(3)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近几年,学校加大博士的引进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引才工作的配套制度欠缺,尚未形成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事业成就人的机制。针对引才工作缺乏“三顾茅庐”的精神。人才工作中制度、政策不配套的问题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不够,行之有效的措施少。

(4)党代会确定的学校发展目标方面。第六次党代会上,学校提出了“推动一个战略转移、两个重点突破、三个显著提高、四个明显改善”的“1234”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但是针对如何实现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战略转移,学校缺乏相应的政策和制度研究,尚未出台综合配套的措施和办法。

(5)教学工作方面。学校的教学工作依然沿用多年以前的教学管理制度,没有坚持与时俱进,在教学管理中用号召代替了管理和改革,学校近四年没有召开过专门的教学研究会议,缺乏对教学工作的深入研究分析,致使教风、学风、教育质量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随着学校生源的不断变化,老的教学方式方法已经难以适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

(6)管理工作方面。针对管理过程中,部门扯皮推诿、职责不清、效率低下的问题,管理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学校在形式上多次要求认真解决,但是具体操作中一直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导致上述现象始终阻碍着工作的正常推进。

(7)文化建设方面。宁夏大学的文化建设一直是学校的薄弱环节,学校的文化氛围不浓。在校园中缺乏文化活动的宣传,各个公示栏中鲜见学术讲座之类的海报,学校没有养育出良好的文化氛围。文化建设依然停留在应付上级的检查或考核层面,平时在校园显眼位置拉几条横幅或标语,或是抓几项重大的节日活动及比赛,在校园中形不成风气和氛围,缺乏对大学文化建设应有的重视。

(8)学术氛围方面。学校目前缺乏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科资源共享意识。组织开展的学术活动,不仅学生不积极参加,我们的老师参与的意识也不强。学校缺乏丰富的创新性学术成果,没有形成活跃而又浓厚的学术氛围。

2、官僚主义在学校的表现

(1)对群众不了解,或对群众的了解不够。以往讲到群众提意见,惯性思维认为涉及到的就是条件的改善和收入的提高等问题,但是,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已征求到的257条意见来看,讲条件改善和收入提高的意见仅仅十几条,意见出现的频次非常低,而绝大多数意见集中在学科的分类指导、学科专业的调整、教学工作、资源的协同创新和资源的整合利用等方面,这不仅说明广大的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大局是非常关心的,更说明我们对群众的了解是不够的,甚至是低估了群众。

(2)自以为是,不深入基层调研。一些领导干部自认为对学校发展的瓶颈非常清楚,对本单位或本部门存在的问题非常了解,但是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我们发现自己的认识和广大教职工的诉求,还存在很大的差异。

(3)既不善于听群众的意见,又不敢听群众的意见。有些党员干部不关心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在平时涉及到征求群众意见的时候浅尝辄止。群众在提意见的时候,因不了解实际情况或整体情况可能会提出不正确的意见,我们要能理解和包容,可以通过沟通交流消除误解;接受正确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从而促进我们更好的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4)经验主义严重。学校一些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提高,接受新知识、更新已有知识的能力不强,存在严重的吃老本现象。例如,作为高校的领导干部,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任务不思考,当学校完成了扩招而转入内涵发展的时候,我们缺乏在新的历史任务面前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和勇气,凭经验来开展工作,这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学校的发展。近两年网站上社会认可度高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宁夏大学的名次有所下降,其中在武书连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上,由去年的208名,下降到今年的209名;在中国校友网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上,由去年的196名,下降到今年的212名。虽然,关于网络上大学排名标准的科学性有争议,但是在相同的标准下进行的排名就有了相对的准确性,是具有可比性的,宁夏大学的排名下降说明了什么?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报告(2012)》中宁夏的高校,包括宁夏大学,在人才团队建设,科研能力以及社会办学方面居于全国高校末尾。折射出宁夏大学的办学水平不高,综合实力不强。

(5)缺乏担当精神,不敢碰硬,遇到矛盾绕着走。一些党员干部对工作不敢抓不敢管,不能严格履行职责,顾虑重重,不敢说硬话,不敢担当;遇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怕触及矛盾,遇到问题绕着走,怕失去一些既得的东西。

3、享乐主义在学校的表现

在享乐主义方面,学校似乎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追求物质享受、情趣低俗、花天酒地、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等现象相去甚远。那么,学校的享乐主义具体表现在什么方面?经过认真梳理,我校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1)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我们沉浸在211高校的光环中,满足于科研经费突破了亿元,满足于拥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些党员干部躺在功劳簿上,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自我感觉良好。

(2)惧怕困难,不求进取。一些领导干部抱有“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锐气有所减弱,缺乏忧患意识、进取精神和学习自觉。

(3)畏首畏尾,不敢进取。有的领导干部对工作能躲就躲、得推且推,工作标准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针对学校中学科发展不平衡、平均主义大锅饭、学科建设评价体系的分类指导、教风和学风等问题,始终不敢深入研究,不敢提出解决的意见。

(4)固步自封,不敢改革。有些同志满足于过自己的小日子,自我封闭、自我欣赏、自我满足、自我陶醉,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敢大胆创新和改革。

(5)怯于管理,不敢担当。

有的领导干部不敢攻坚、不敢碰硬、不敢负责,工作上缺乏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缺乏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和雄心壮志。

4、奢靡之风在学校的表现

(1)公共资源分配不合理,浪费严重。比如,几乎所有的部门都说自己的办公用房紧张,增加办公场所成为部门领导自身实力的象征,贪大求多,浪费严重。

(2)缺乏勤俭节约的意识,管理粗放。有的科研经费使用率不高,科研成果共享不够,教学实验设备利用率较低,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

(3)不愿意投入精力做细致的研究,工作上拈轻怕重。面对学生提出来的问题,麻木、冷漠,反映迟缓。

(4)搞攀比、摆阔气,经费不透明。工作上讲排场,干事上讲条件,艰苦的活不愿做,生活上讲攀比,追求奢华,慷公家之慨,利一己之私。

(5)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喜欢参加各种庆典和仪式。

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分析

“四风”问题在学校的表现,是在初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出来的,还不全面。分析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

一是改革创新精神不足。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不敢直面矛盾和困难,致使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二是功底不厚,能力不足。有些领导干部主观上也想干好工作,但因为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不高,当矛盾和困难摆在面前时,心中无数、束手无策,同时因不善于做深入细致的研究,提不出清晰完整的工作思路,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能绕开矛盾和问题,搞经验主义。

三是求稳怕乱,患得患失。被动工作多,创新工作少,谈功好,做功差,比如将学校的改革发展停留在口头上,实际工作中惧怕改革,叶公好龙。

四是绩效评价体系不健全不完善。“四风”问题的存在,客观原因是随着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标准不断提高,制度建设没有及时健全和完善,工作中管理真空、“一刀切”、平均主义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

我校这些“四风”问题的表现严重影响学校发展大局,严重损害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人民群众意见很大。我们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更广泛、更深厚、更可靠的群众基础。

二、紧扣目标要求,积极稳妥地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自治区都有明确要求。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基本原则是“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

我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干部是重点。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些部署要求,坚决反对走形式,不要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不要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活动。

根据安排,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到12月结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整个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三个环节要贯穿始终。在这里,我就方法步骤上的三个环节再强调一下:

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从现在开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特别是要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学习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要通过深入学习、研究、讨论,把一些重大理论问题搞明白,把一些模糊认识搞清楚,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部处,要征求关于本单位、本班子、本部门在热情服务师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务实的原则深入开展调研,走进教室、走进实验室、走进学生公寓,广泛接触师生,通过座谈会、走访、谈心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凝聚发展共识,集聚发展合力。

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通过师生提、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党委和中层党政领导班子要组织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要蜻蜓点水,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也不要相互责难,重在认真剖析,贵在虚心听取,实在诚恳整改。所有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认真查找自己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要互相提醒,互相帮助,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针对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不等不靠,能改的马上改,不断让广大师生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即明确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承办单位。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或专项整治。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等,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活动的开展,我们下决心对学校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将在年内完成制度汇编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参照学校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活动方案,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动员工作必须于9月12日前完成。

二要强化督查,严肃整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深入督导。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要明确指出,责令改进;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校领导要深入分管和联系的学院、单位,实地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三要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当前,学校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头绪繁多、任务艰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维护学校稳定结合起来,与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既不能脱离教学、科研孤立地搞教育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影响活动质量。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学校发展上,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四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全校关注、师生期盼。我们要充分运用校内外媒体,利用报纸、网络、广播、橱窗等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发现、挖掘一批师生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形成强大声势和良好舆论氛围,凝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五要建章立制,注重长效。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必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要边实践、边总结,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完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细则规定,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要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努力建设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较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实现教育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关于十九大报告,你必须知道的“关键词”


下一条: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